是該跟各位好好促膝長談的時刻了….(我不會脫假髮的,請放心)
 

誠實有多麼重要?
曾有智者這樣說:不要聽一個人說什麼,要看他
做了什麼

套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顯而易見,「誠實很重要」;
若是在商業上呢?
俗語有言:「無奸不成商」為商者都有奸詐狡猾的性格或不實的經營手段,
這句話似是而非。
若是務實的商人,希望企業能「永續經營」,必須先要有很棒的產品,超強的適應力,

以及真正能經得起百年以上的考驗的經營理念與核心價值,
舉凡:德國賓士、日本
三菱電機、美國奇異等….到目前都仍具強大的競爭力。
產出的產品,若不誠實(實在),能度過100年嗎?

 

我們期許「鍾家食堂」能經營100年為一個目標;用最簡單的方式,那就是誠實。
除了餐點上不做可能危害顧客的身體的事,便是拒絕使用「化學添加物」與「加工食品」
在餐飲業若摒除這兩種東西,無疑把自己推向一個更為艱鉅的境地,那就是味道與價格。
要考慮顧客的健康、也要想能讓顧客負擔的起的日常飲食,還有味道也要能被接受;
用意良善的理念,三年的時間與資金,對於不是出生在富裕家庭的我,除了背債還是背債。

如果有創業念頭的少年ㄟ,家裡沒錢的,定聽過「青年創業貸款或鳳凰計畫」
政府白紙黑紙跟你說:
「如果要申請就要有****跟****,具備這些資格後,就能向銀行貸款唷!」

等到我具備那些申請條件之後,
去第一家銀行,過了三天後,
承辦人員說:「不好意思,我們沒辦法接?」我:「為什麼?」
承辦人:「因為上面不通過.......(靜默中)」 我:「可我有符合申請資格阿?」
承辦人:「請問您有其他的財力證明嗎?」    我:「沒有.......」
(不是沒有資金才需要申請青年創業貸款嗎?)

 

第二家銀行說:「你沒有登記超過一年,我們不做。」
我說:「可是青創規章沒這樣的規定」
回說:「那是青創,我們銀行(((就是)))要登記超過一年。」

 

(看看這好傻好天真的孩子,為此沮喪把自己關在地下室整整一週)

第三家銀行連看都沒看直接退件。
第四家…..

總算跑到第五家….
還跟鍾阿母聯手瞞著鍾阿爸把房子拿去做抵押品(不孝子),才借到第一筆資金;
有了現在的廚房設備與微微裝潢(牆面油漆+輕鋼架+鋪著塑膠木紋地板);
最重要的是,聘僱了鍾璋哥這位大廚!!

 

每次看到一些書名:用兩三招(還是三七步)就會成功減肥或創業成功等字眼(翻白眼)
 

達成目標,不是幾個口號,做一兩事情而已。(目標是如何到小七買咖啡之類的除外)
當目標越遠大,過程中遭遇的困難與阻力更為強大而且也會被突襲,
雖然誠實小餐館至今沒有損平,但我們這一家為了「美味健康吃得起」的理念,
認認真真付出,可以用人財兩失來形容(人力體力跟財力);
這三年來,在我們周圍的店家已經不知道更替了幾次倒了幾家,
鍾家食堂仍屹立不搖且不改初衷,光是這一點,得為自己與夥伴們感到驕傲。

 

誠實的做人,做出誠食的餐點。

這社會有時候會發生讓人很不能理解的事情,發生在自己身上時,感覺沮喪的時候,
可以想想鍾家食堂的超靠北老闆(不是叫你想我,我自戀但還沒自戀到這等程度哟~)
有時候不是你的錯,這社會有病不是一兩天的事情,就拿青創這件事情來說,
明明是政府政策,可真正要用到的時候,要看銀行臉色;
當時我真的非常不能理解這樣的「社會事」,縱使厭惡至極,
就算臉頰已經被打了4巴掌,我還是會去尋求被打第5個巴掌的機會(什麼變態)

很想實現自己的理想,因為我覺得誠食很重要且影響很多人,這是一件對的事情


你現在能吃到食堂的餐點,是我被打臉換來的,好好品嚐這其中滋味。

arrow
arrow

    鍾家食堂便當救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